cover

cover

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

[K+V wedding] 100%原創手繪明信片喜帖,好便宜又獨一無二! (上)



登登!! 
我們含莘茹苦終於生出來的喜帖出場囉!


在整個籌備婚禮的過程中,我們最enjoy的就是陶醉在手作相關的事物上啦~
體內的學藝股長魂在婚禮籌備時一直蠢蠢欲動...
(一方面也是因為口袋不夠深,看上的產品都超出預算...)

喜帖在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買現成的!因為不喜歡和別人一樣~
即使過程中遇到好多技術上的問題(畢竟我們都不是念設計相關學系...)
感謝的無私分享,在我們卡關的時候拯救我們 (鞠躬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 文 開 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使用工具: 
Wacom手繪板&筆 + 搭配一起賣的Painter軟體
(建議如果有Photoshop比較好用,Painter對我們來說有點太專業了...)

Step 1:
設計一款婚禮LOGO

我個人覺得這個環節好重要!
婚禮其實可以想成一個活動企劃,LOGO可以串起所有的連結,大家一看到圖就想起這場婚禮
(後來我們的LOGO真的充滿了各個角落...ex: 喜帖、舞台上、布置桌、婚禮小物...etc. 有人抱怨看到快膩了XDD)



因為我們有訂婚和結婚共2場,我幫娃娃換個造型,創造出2款LOGO
其實我對於整個喜帖創作的部分就僅止於此  (那就寫到這裡就好...)
接下來的精修、上色、整體設計、調整送印格式blabla都是偉大的藝術總監K先生獨力完成 (掌聲鼓勵)
接下來就簡稱 K總監 好了! (諂媚一下,以後比較好使喚)

Step 2:
排版+決定格式,每邊要留2~5mm的出血,以免重要資訊被切掉
格式設定:10.5*14.5cm (郵局公告可以寄的規格)
製作/送印規格:10.7*14.7cm (每邊加上0.2cm的出血)
搭配12*16cm規格的信封

如果不想像我們一樣虐心的自己畫,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套版網站(google搜尋: "save the date")
只要挑選喜歡的版型,再丟入婚紗照就可以囉!

小提醒!
1. 色彩模式請設定在CMYK,這是印刷用的填色設定,顏色比較不會跑掉。
如果不幸和我們一樣設定成RGB...那就會有一些色差囉! 我們印出來比想像中暗紅一點。

2. 解析度設定在350 dpi以上,免得畫半天印出來一片模糊

3. 如果像我們一樣不專業,在完稿前盡量不要合併圖層,這樣廠商在檢查格式,或要幫忙製作上光的黑檔會比較方便
 (我們都合併了...為了讓娃娃能發光,只好再一筆一畫描輪廓...)

4. 上光的黑檔? 我們的喜帖是霧面的,娃娃LOGO上亮模,專業的簡稱是 雙霧單局光
交件時除了正反面各1個檔,另外要給1個上光檔,背景設定為白色,以黑色顯示上光的部分,我們的就長這樣... 成品如下圖(會反光)






















Step 3:
挑選適合的廠商送印,檔案OK的話約1周內就能拿到成品了
我找廠商的標準設定在...每份25元以內(含明信片、信封、小圓卡),且能幫我們校稿尤佳

廠商我當時爬了好多文,詢問了好多家:
1. 卡之屋: 便宜但聽說品質不好掌控

2. 永瑞紙業
看部落客推薦的,我還登門拜訪了2次! 但個人覺得不是很專業(因為我需要會幫我校稿的廠商),報價也超出我預算太多,適合需要特殊印製且完稿檔案格式很ok,他們有很多喜帖的作品真的超有設計感!真羨慕會專業設計的人啊!

3. 幸福手札: 質感佳,價格較高

4. Andwedding: 質感佳,價格也在預算內,可惜他們的明信片格式僅限定13*18cm,我們懶得改檔了

5. 百美喜帖: 美編感覺蠻專業的,250p 星幻紙 一份約20元,含信封燙金及貼紙,但我還有其他想印的東西,想找一家全包的廠商

6. Muse設計: 信封燙金超美的! (我看他們官網啦!)但我的明信片+信封一份就要30元,超出預算

7. 上格印刷(台中): 250p 一級卡,雙霧局部上光,100份含信封18元/份, 200份16元/份,可惜信封只有很大的尺寸。

8. 金剛廣告: 最後壓軸當然就是我的印刷廠商啦!!
我覺得真的很幸運遇到老闆徐先生,他不僅幫我們不專業的完稿校對了好幾次,成品讓我們很滿意,人很客氣,重點是完全在我們預算內!
有興趣可以在FB搜尋他們! 其實他們好像是以大型設計案為主,老闆真的很有才華


地址: 台北市中山區天祥路86巷12號1樓
(民權西路站1號出口,過馬路直走右轉的巷子裡)

官網上有許多紙質的詳細介紹:



店裡有許多紙質可以先實際感受一下,幫助選紙,老闆也拿出色卡讓我們自行挑選信封及燙金的顏色。

完稿後大約5天的時間,老闆就通知我們取件囉!我記得取件的那天我根本無心上班啊!下班時間一到好興奮衝向捷運站XD 雖然過程很艱辛,但是超級有成就感的!

校稿完成後約莫5天的時間,老闆就通知我們取件了!
不得不承認取件那天我超興奮的!!過程辛苦,但好有成就感啊!


除了明信片喜帖以外,我們還做了一款小圓卡,本來想用香檳金色的紙印,老闆提醒我們特殊紙材會很貴(sweet)
所以聽他的建議,以本身帶有金屬光澤的炫光紙,顏色設定為香檳色,印起來就好像金色一樣!

貼紙的部分當然也是咱們 K總監 畫的,貼在信封上好美啊!!意外有萊卡LOGO的感覺XDD,邀功一下,玫瑰花是我畫的


拿到喜帖就打完收工了嗎? no no no...
如果不搞剛就不叫學藝股長魂大爆發了...
接下來就是把小圓卡打洞,綁個美美蝴蝶結在喜帖上,大概就是家庭代工1個禮拜左右XDD
感謝最大幕後功臣我妹情義相挺,還有同事菠妮傳授綁蝴蝶結的秘訣,不然我們怎麼綁怎麼醜!

以上就是我們歷時3個月才完成的明信片喜帖,我們好喜歡,希望你們也喜歡 :) 長輩看到是紅色就點頭     喜帖的背面資訊請參考這篇:     [K+V wedding] 喜帖內文怎麼寫+放入WIX婚禮網頁QR code (下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其 他 資 訊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明信片喜帖: 長 14.5cm * 寬 10.5cm (製作時請各加0.2cm),380p,頂級一級卡,雙面霧,單面局部上光,最低印製量每款250張930元信封:長16cm * 寬 12cm,香檳金,120p,每個約12元小圓卡:直徑5cm,炫光紙,雙面,最低印製量250個,每個約3.5元貼紙:直徑3.5cm,最低印製量500張,500元
所以每份的成本就落在3.72+12+3.5+1=20.22左右完全在我們預算內囉!雖然後來我們大約發出350份,還剩下蠻多的,但我們充分運用在其他地方,千萬別浪費~
  另外我還做了直徑80cm的大圓LOGO桌旗布置用,有興趣可看這篇:   [K+V wedding] 整個婚禮都是我們的作品展,千元搞定DIY布置
    謝卡設計分享請參考這篇:

     問卷設計請參考:
      [K+V wedding] 和別人不一樣的互動式問卷-Typeform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您的紅色貼紙的紅色cmyk是多少呢?((覺得很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賽這問題超專業!
      我回家找看看原檔再回覆你~~

      刪除